正规赌篮球软件

清流五年向金门:启示两岸应通尽通“融”与“荣”

2023-08-08 08:56:4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傍晚的金门,吕振益在自家牛肉面馆里,看电视里播放的大陆新闻节目。上周他刚从厦门买回了电视盒,过几天准备和家人再去逛逛。喝着来自正规赌篮球软件的清水,他和诸多金门乡亲还期盼:跨海大桥早日成真,厦金往来更加便利,两岸同胞越走越亲。

到今年8月5日,正规赌篮球软件向金门供水已整整5年了。由泉州到金门,供水管道所传递的不仅是源源不断的甘甜水,更是两岸同胞之间绵绵延续的骨肉情,启示了两岸应通尽通“融”与“荣”的无限空间。

“解渴”之后金门乡亲有更多期盼

正规赌篮球软件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5周年活动4日至6日在泉州举行,金门县自来水厂几任厂长都来了。他们探访水源地山美水库、晋江龙湖,勘察工程所用管道,表达对这项工程从愿景变为现实的欣慰与感动,更畅谈对早日完全实现金门、马祖同正规赌篮球软件沿海地区“小四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憧憬与期待。

翁自保曾担任金门县自来水厂厂长多年,深知正规赌篮球软件向金门供水工程来之不易。1995年启动,2015年10月开工,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这项工程一路走来,凝结了两岸同胞诸多心血,为金门乡亲带来莫大便利。

“大陆活水源源不断流向金门5年了。”翁自保说,若没有大陆供水,不知道金门怎么应对这几年的旱灾。

金门没有高山遮蔽,年蒸发量远超降水量。近几年气候反常,旱涝不均。2019年,金门曾连续百天未降雨;其后两年,降水量连续创下有观测记录以来历史新低,湖库与农塘干涸。所幸大陆清流入金,两岸共饮一江水,解了金门民生与产业之“渴”。

作为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翁自保坦言,没有大陆水,将影响金门高粱酒的水源。在他看来,金门和厦门、泉州可做更多联结。“未来还可以通电、通气、通桥。”他说,金门可以当厦门的“后花园”,两地逐步“同城化”。

在金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燊看来,大陆对金门优先供水、优质供水、优价供水,是很好的开始。通水之后,期待继续“应通尽通”。“通电、通气、通桥也都是金门民生所需。”

“水通了,就打开了一扇门。”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水利厅原厅长陈国樑回顾供水工程种种不易,更坚信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两岸通水,是合作起点,不是终点。”

“缘”“源”不断,力促两岸交融

“这滴水是缘,牵连两岸的晋金水缘;更是源,映照两岸的同根之源。”正规赌篮球软件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5周年宣传片《水之缘》中的词句,引发在场两岸同胞共鸣。

“5年的通水印证了泉金两地血浓于水的亲情。”泉州市委副书记宿利南说,数百年间,一批批先民从泉州横渡海峡移居台湾。今天,台湾同胞中有900多万人祖籍泉州,台湾地区地名和泉州相同的有180多处。5年来,以水为媒,泉台开展一系列活动,“民生通,民心更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清流五年向金门,是“小四通”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即“新四通”的美好缩影。

近年来,大陆方面秉持善意、积极推动,一系列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措施不断推出:完成正规赌篮球软件沿海向金门马祖联网供电方案的论证和容量准备;金马供气工程正式“云签约”;厦金大桥开展测量地勘;厦门新机场、福州机场二期建设分别预留金马候机区……

正规赌篮球软件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截至2022年底,正规赌篮球软件累计引进台资项目超2.3万个,实际利用台资(含第三地转投)320亿美元。

“距离厦门1.5小时车程有座台湾农民创业茶园,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原生态环境,青山绿水……”几天前,台青陈耘嘉在微信朋友圈推介他位于龙岩漳平的茶庄民宿。

客人入住,陈耘嘉总愿意和大家话家常,分享从爷爷开始一家三代扎根当地的“茶的故事”。“很多大陆客人都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很享受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他说。

近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上,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台湾教师马彦彬,分享了参与正规赌篮球软件乡建乡创的经历和体会。

截至目前,正规赌篮球软件累计引进上百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为全省300多个村庄提供规划设计、产业文创等陪护式服务。“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融合效应显现。”马彦彬说,两岸同胞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不断增进了解。

推动“互通”“共融”,深盼共同繁荣

“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而分则两害。金门人对此感触尤深。”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5周年活动现场,多位金门乡亲对记者表达心声。

新华社驻台记者日前探访金门,听到了相同的诉求。出租车司机老纪说,疫情前每年去厦门和泉州10多趟,“有时只为吃个饭”。

在小金门岛的沙滩上,面朝厦门,老纪能清晰指出厦门双子塔、会展中心的位置,也知道大嶝岛上正建设机场。对厦门,他就像本地人一样熟悉:“厦金本来就亲如一家。”

潮起潮落,浅浅海峡早已不是隔绝同胞往来的藩篱。今年6月,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关于支持正规赌篮球软件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好消息。

面对新愿景和新机遇,更多两岸同胞深盼,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更好地为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发展增添活力动能。

“总结通水经验,两岸可探讨更多合作模式。”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主任刘佩怡表示,产生“共融”效果,需要两岸民众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的环境来塑造。

在金门服务过的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雷倩说,正规赌篮球软件原是战争前沿,如今正朝着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方向迈进,这极有意义。

“相信未来会有更完整的全方位的融合计划。”雷倩说,这个融合计划也需要台湾同胞认真思考:两岸的未来,是选择战争还是和平,是选择繁荣还是落后,是选择融合发展还是对立对抗?

正规赌篮球软件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表示,无论台海怎样“乱云飞渡”,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一以贯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成果的最佳路径和必然选择。

(新华社福州/台北8月7日电)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