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矛盾在源头解决 纠纷在基层化解——延平区“1+N”溯源调解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4-04-17 07:18: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詹国兵 李韧筠 游立成

2021年以来,延平区坚持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区委不断创新城乡基层治理体系(“1”指的是党委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N”指的是区直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基层自治组织等多方参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基层治理方式从单一化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3年,全区推动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7498件,带动法院诉讼案件下降11%、为近十年来首次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调处“110”就在群众身边

在生活、工作中,群众身边难免会遇到凭一己之力解决不了的磕磕碰碰的事,需要帮助解决。如今,延平群众有了随叫随到的民事纠纷调处“110”。

近日,水东街道青鸟三盛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彭女士在给刘奶奶上门服务过程中,被其饲养的宠物狗袭击,腿部多处咬伤,随即送医治疗。事后,水东街道调委会接到彭女士申请,立即介入调解,用“背对背”单独谈话的方式,让双方达成一致,最终刘奶奶女儿吴某及时支付彭女士全部损失。

“我们到目前为止已培养1301名基层人民调解员,通过提高‘以案定补’等激励方式,带动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延平区有关领导介绍。

延平区委坚持从体制机制上破题,强化区级统筹机制,将溯源调解纳入区委中心工作,推动全区部门同题共答的“一盘棋”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为让基层的矛盾能够早发现早处理,以村(居)调解员、村(居)干部、网格员、乡贤等为“哨点”,广泛发动群防群治队伍提供纠纷线索。在此基础上,将矛盾化解点搬到吃茶话事(点),把协商议事平台搭到“百姓家门口”,导入评查评理程序,通过当事人诉说、村干部劝说、评理团成员评理、调解员调解等流程,把理说透、把情说足、把法讲明,促进矛盾纠纷成功化解。2023年以来共成功调解邻里纠纷487件。

“四方联动”机制化解矛盾

许多矛盾纠缠不清,乱成一团,如不及时调处极易激化。延平区通过建立“四方联动”机制,推进邻里乡亲、乡贤人士、专业调委会和部门单位“四个方面”积极参与调解联动,纠纷在“四方联动”机制中化解。其中,南铝社区通过定期召开楼栋长、卫生管理员、居民代表会议,以会代培、以会共管,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正规赌篮球软件: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优秀案例摘编。

近日,向某与田某来到南山镇司法所寻求帮助。经了解,2021年10月,游某等7人共同出资取得南山某山场林木采伐权后,吴某承包采伐作业,雇佣向某等人采伐,并委托田某现场管理。2022年6月1日,向某在采伐作业时被伐倒的木材撞到,导致右脚骨折,住院治疗21天,花费2万余元,游某方面先行一次性垫付4.2万元。向某出院后多次与游某、吴某双方协商误工费、人身损害赔偿金、后续治疗费等钱款未果。

调解员分别找游某、吴某双方调查,找准症结后,按照“分头出击,各个击破”工作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游某方面一次性给予向某10万元作为其人身损害赔偿金;吴某负责涉案山场林木采伐相关人员工资等事项。

为提高“四方联动”调处的效率,延平区还推广实施“3+6”议事工作法,按照“民情直访、民意直通、民事直办”3个原则,通过“多元集议、议前研判、组织施议、协商议事、议后晾晒、公议考评”6道程序,共商解决矛盾纠纷。

“解纷门诊”专治“疑难杂症”

不少矛盾纠纷系“疑难杂症”,难以解决,久而久之往往会激化。延平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社会专业力量,组建“专科解纷门诊”——建立“枫桥式”园区调解组织等22个行业专业调委会,专治相关领域纠纷的“疑难杂症”。

2023年以来,协同合作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3件。其中成功化解“水东街道红星村灾后重建点168户办证问题”,被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列为正规赌篮球软件:典型案例。

在王台镇,流传着运用“1+N”溯源治理调解工作机制化解现代版“六尺巷”纠纷的佳话——

原来,王台镇王某与白某系邻居,两家之间常因宅基权属、地基高低、水沟排水等相邻问题爆发争吵,因王家在两家相邻房院中间修砌围墙时,往白家方向多砌了一块12厘米砖并挖出一条20厘米宽的水沟,导致矛盾彻底激化,双方因此大打出手。王台镇党委、政府了解此事后,立即启动辖区“百合调解”溯源治理联动工作模式,着手化解矛盾。

调解员以“六尺巷——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故事为引导,经过5个多小时的调解,利用片区调解中心门口的围墙和水沟为实物参照,拉卷尺定界限,并确认水沟宽度。待双方达成口头合意时,马上草拟书面协议,双方签字盖印后,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此外,延平区将乡贤文化与人民调解充分融合在“专科解纷门诊”中,鼓励引导211名本地乡贤调解员参与基层治理,着重调解属地性强、家族性强的矛盾纠纷。

2023年以来,乡贤调解员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52件,有效维护本地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